IPv6 Auto-Configuration的位址分配與發放在wireless communication之可行性研究】


研究主持人:陳孟彰 博士

IPv6 Auto-Configuration的位址分配與發放在wireless communication之可行性研究報告書


說明:

自從網際網路 (the Internet)概念的出現並被廣泛接受使用後,使用全球網際網路地址的主機與設備便以爆炸般之速度成長,近年電子科技之進展,更讓主機與手持式電子設備大幅降價,而這些設備都有連接上網際網路之需求與必要,傳統網際網路 Protocol version 4 (IPv4) 所提供的32-bit位址空間 (Address Space) 已漸不敷使用,鑑此,IPv6因應而生。

無線通訊在近幾年之發展下,以IP為基礎之無線通訊網路(IP based Radio Access Network簡稱IP-RAN)需求日與遽增。IPv6具有支援即時服務、安全性、自動組態、增強路由、支援移動主機等功能,應為未來無線通訊發展最佳之選擇。在分封網路(packet network)上,IP是一個最基本的通訊規約,幾乎所有在網際網路上的應用軟體皆使用之,故第三代無線通訊核心網路(Core Network)皆植基於IP之上。在未來網際網路發展中,無線通訊無疑將會是不可或缺之一員,傳統要連上網際網路前需要相當多的設定程序方能上網,這對無線通訊快速連網之需求是相互違背的,所以,在IPv6標準制定中就有針對無線通訊需求提出解決方案,其中自動組態設定之功能方面,將可符合無線通訊快速上網之特性。

由於我國目前在IPv6相關領域之資訊與實作經驗並不是非常豐富,故本計畫決定先由standard入手,即由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制定的RFC開始,先釐清IPv6之特性與auto-configuration在無線傳輸 (wireless communication) 下所能帶來的好處,再進一步研究在無線傳輸架構下能否利用IPv6的這項特性。為了進一步實地了解IPv6在無線網路上的行為,並尋求可能發生的困難,本計畫也利用了Linux為作業系統的PC主機建置了一套簡易IPv6實驗網路。

以下為本研究計畫實驗網路說明與經驗分享,歡迎各界參考!

實驗網路說明

實驗網路架設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聯絡人:謝明甫 先生(TEL02-3366-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