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網際網路IPv6 網址分配原則之研究】


研究主持人:嚴劍琴  博士

下一代網際網路研究IPv6網址分配原則之研究報告書


說明:

全球網際網路的興起,激發了應用與服務多元化的快速發展,人們可藉由它獲得許多資訊與商務處理上的方便性,資訊的取得在於彈指之間。由於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使得網路產業湧入了許多新的競爭者,也直接或間接的改變整個網路市場的生態、商業交易模式、以及人們的消費行為,未來的網際網路資訊世界之多樣性將為人們所始料未及。惟傳統IPv4 採用32位元的網路定址方式卻面臨了網址即將耗盡的問題,主要歸因於包括IPv4 二階式的定址結構太浪費網址空間、網路節點及TCP/IP應用的成長快速以致網址不敷需求、以及裝置允許二個以上的IP 位址等因素。此外,未來的網路應用服務對於各種服務品質(QoS)的要求亦不斷的提高,舉凡網路安全、保障頻寬、使用者付費原則下的分級服務(Differentiated Service)…等,傳統IPv4皆已漸無法滿足需求。因此IETF於1995年起開始提出新一代的網際網路通信協定,稱之為IPng 或IPv6,以解決此問題。

IPv6網址的格式與IPv4二階式的網址結構不同,它包括Aggregatable global unicast address、Link-local address、Site-local address、IPv4-compatible IPv6 address、Subnet-router anycast address、及 Multicast address等格式,其中Aggregatable global unicast address提供全球連接節點之網路定址。目前國內已有中華電信公司HiNet與教育部TANet等單位向APNIC申請獲得IPv6商用網址區段,緊接下來的『網址分配原則』以及最好的『網址分配效率』等,則是本研究案探討之重點。

本研究案報告將在第二章簡要說明IPv6發展現況,包括其相關標準制定現況及目前之推廣狀況。而於第三章中,彙整了世界上主要 N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IPv6 商用位址分配策略現況,接著針對個別位址型態整理目前之分配原則。IPv6商用位址申請因目前僅限於unicast位址,並採用Aggregatable Global Unicast Address格式,因此相關之位址分配原則也以unicast 位址較為完備,本案研究報告將著重於此。第四章,將分別介紹世界各主要地區IPv6網際網路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e,簡稱IX)建設現況,例如亞洲地區,包括日本的NSPIXP6、韓國的6NGIX-KR,美洲地區包括美國的6TAP 、6IIX 、NY6IX,歐洲地區,包括荷蘭的AMS-IX、英國的UK6X、德國的INXS。第五章則提出IPv6位址分配及國內建置IPv6 Internet Exchange之架構規劃建議,最後於第六章作個結語與後續研究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