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portfolio website templates

發現議題

自NTIA於2014年宣布IANA監管權轉移計劃後,ICANN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如何扮演好協調疏通的角色,將全球利害關係人納入IANA監管權轉移提案計畫的撰寫過程;二則為如何在失去NTIA的制衡後,繼續保持、甚至加強ICANN由下而上、共識決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治理模式,進一步確保ICANN接下IANA監管權後持續當責。

2014年3月的ICANN49新加坡會議中,ICANN舉行「如何加強ICANN當責」議程,供社群提出想法、參與討論。會議中,許多人提出ICANN不只需要「對內當責」,更應「對外當責」(external accountability)。若干意見指出,「對外當責」其實就是「獨立的當責機制」,而眾人之所以強調「對外當責」,是因為ICANN現有的獨立當責機制──獨立審核流程(Independent Review Process)及監察員(Ombudsman)──並未發揮應有的功效。

加強ICANN當責的討論在會議後持續於社群內延燒,眾人普遍認為ICANN不夠當責,更擔心ICANN全權承接IANA監管權後,現行當責機制的不足將危及IANA提供全球網路使用者的服務。有鑑於此,ICANN發起與ICG雙軌並行的「強化ICANN當責」工作流程,目標是(1) 因應與美國政府的合約即將終止,找出強化ICANN當責的關鍵元素;(2) 將上述關鍵元素依輕重緩急排序,並依序制定發展或修正項目;(3) 建立發展修正流程的時程表與實行機制。 


此案例中,外在事件「NTIA宣布IANA監管權移交計畫」促使ICANN社群發現議題:「ICANN當責機制不足」。欲解決議題,必須先確立 (a) 議題涵蓋範圍與 (b) 處理議題的方式。也就是下一步:「界定議題範圍」(Scoping)的主要內容。 

© Copyright 2019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