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strap website templates

實施步驟建議

綜合文獻中有關多方模式的理論基礎,加上ICANN多方利害關係人政策發展模式之步驟,以及韓國由民間採多方模式發起並推動網路實名制違憲之案例,本章節提出適用於我國社群可參考運用的網路治理多方模式實施步驟,並選定「優化TWCERT資安通報使用體驗」為案例進行實施步驟之書面模擬,並以步驟三為主軸,辦理一場次的利害關係人模擬會議,做為調整實施步驟的參考。

本計畫所提出的實施步驟建議,是屬於合作式的多方模式。在設計上則是以ICANN的政策發展流程為基礎,但考量並非所有多方模式的實踐,都會發生在一個完整的多方利害關係人結構組織情境、或者擁有相對充分或穩定的人力與財力資源的前提下,因此篩選出多方模式當中最重要的透明、公開、由下而上、共識決等重要基本原則,並簡化了其流程。

在韓國反對網路實名制的多方模式案例中也可發現,所謂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並沒有既定的框架,無論是涵蓋的利害關係人、討論方法,以及最終產出,都會因事件本身的背景脈絡、性質及其他因素而有所差異。也因此,比起拘泥於形式,在討論初期清楚定義議題、找出具切身利害關係的參與者,討論過程中確保所有參與者的投入程度及貢獻大致平均,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

再者,從韓國的案例中亦可知,多方利害關係人做法的出現可能完全有機,參與人不需具備「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先驗觀念,也可以自發性地推動多方利害關係人討論流程,甚至進一步實現結果。

Mobirise

實施步驟說明

© Copyright 2019 TWNIC - All Rights Reserved